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早做准备 沉着应对 上下联动 全力防控
时间:[2009-12-30]        阅读:
  秋季开学以来,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开始在西安地区部分高校中蔓延。9月15日-9月18日,学校在不到一周之内,接连发热病人62人,确诊甲流病例15例,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学校呈聚集性暴发。
  疫情发生之后,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作了如实报告,并紧急启动了防控工作预案,碑林区卫生局,疾控中心专家组也迅速进驻学校,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防控,根据专家组建议,碑林区人民政府当即决定,对学校北院校区实行封校停课,学校连夜召开了各学院(系)、各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立即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甲流在校园内感染与传播,将甲流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学校全力开展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
  在区疾控中心专家组的协同和指导下,全校师生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措施得力,组织周密,经过对发热、出现流感样症状、以及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认真筛选和单人单间隔离,进行抽样排查和预防性治疗;对出现确诊患者的宿舍按公寓楼和楼层隔离,对患者所在的宿舍和教室开展终末消毒;确实查明传染源,重点切断传染连。自9月26号以后再无新增病例,9月27日,确诊住院治疗的学生全部治愈出院。9月28日,经市疾控中心专家组评估后,由碑林区政府批复,学校恢复上课,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的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继续正常开展,秩序井然,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的稳定。
  其主要做法是:
  在疫情暴发之前??——充分准备,积极应对。
  今年四月,当甲型H1N1流感作为一种人类普遍易感的新发疾病,从墨西哥向全球不断蔓延和扩散,学校就按照中央和省厅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相关组织机构,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大量的防控工作。印制和分发个人防护知识三万多份,制作展板14块,大型宣传栏三个,在全校师生中进行了防控甲流的宣传和教育,作了全面精心的准备。7月20日,又向全校印发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细致地明确了出现疫情后所要开展的各项防控措施和具体操作流程,对可能发生的疫情作了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将校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了两次甲流防控培训与演练;并利用暑期宿舍调整,腾出了3栋公寓楼以备发热门诊和隔离所需;同时购置体温计2万多支,消毒液4000瓶,过氧乙酸1500公斤,口罩65000个,喷雾器30台,采购了30万元的预防治疗药品和器械。
  疫情暴发之后——上下联动,全力防控。
  9月18日晚学校就疫情控制作了紧急动员和部署,号召党、政、工、团齐参与,上下联动,全力防控,并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了调查隔离组、信息组、医疗救治组、后勤物资保障组、消毒组、安全保卫组、宣传组、南院工作组、北院工作组、东校区工作组和情感抚慰组,与区疾控中心工作组协同配合,迅速展开了疫情控制;在学校设立隔离区,严禁非隔离区域人员进入隔离区域;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减少病毒传播;加强门禁和出入人员的体温检测;全校师生统一佩戴口罩和胸牌,非工作人员严禁出入校区;师生实行分时段分地点就餐,特别安排已发生疫情的院系和公寓楼的学生单独就餐;连夜对全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和症状筛查,将所有体温大于37.5℃和有流感样症状者,全部集中到发热门诊进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并报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师生出现发热,电话报告后,由校医院派专车接诊,避免人员陪同,减少感染几率;加大所有师生的体温检测频度,实行每天早、中、晚3次体温测量,专人登记和随访;对所有确诊病例全部送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组织党团员骨干,给每个隔离人员和患病同学分发慰问信,《华商报》、牛奶和中药;开通网络和心理热线咨询,使被隔离的同学能及时与外界沟通,减少焦虑急躁,稳定思想情绪。
  封校期间——及时隔离、措施得力。
  封校之后,为确保师生不再交叉感染,又特别采取了几项得力的措施:
  连夜按照同宿舍、同班和军训方针中米字形2米内,以及私密朋友等密切接触者进行筛选排查,按单人单间实行医学隔离;对发病集中的4#公寓、3#公寓2层和5#公寓3层全部封闭隔离,设置了隔离区域,安排学院的领导进入隔离楼内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强化管理;建立和完善了辅导员、楼层管理员、疫情防控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四级疫情报告网络,将指挥部设立在总务处办公室,由机关处级干部负责24小时值班。防控办每天制作出疫情态势柱状图,发病学生宿舍分布图,密切接触者宿舍分布图,以及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图,及时收集和报送疫情信息。对确诊病例所在的4#公寓、3#C公寓2层、5#公寓4层和发热门诊留观楼,不留死角地进行终末消毒。坚持每天3次对宿舍楼通道、楼梯、卫生间、垃圾桶,教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区人员集中场所、计算机操作间、机房、南院主干道、家属楼周围、教学楼中教室、楼梯、走廊、厕所、水房、宿舍和楼梯、走廊、厕所、水房以及南北院果皮箱、垃圾桶按规定的药液、次数和剂量进行了规范消毒。并将每天消毒执行人、消毒面积、使用药品、药液浓度、喷洒方法、登记上报,安排专人负责检查。同时,编印《防控工作简报》12期等,保证了通信畅通,指挥得当,行动迅速,措施到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甲流疫情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很快得以控制,其主要经验: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师生员工全员参与,在思想上认识明确,在行动上高度统一;二是防控方案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及时得力;三是对疫情控制能沉着应对,准备工作充分,有条不紊;四是工作部署周密细致,工作责任清晰明确,措施落实全面扎实,处置规范有条不紊;五是干部职工作风过硬,素质高,面对紧张的疫情控制,工作认真、有办法,能吃苦、守纪律、听指挥。
  目前,学校根据上级新的要求和防控工作方案,坚持疫情报告和疫情报送、坚持体温筛查、坚持因病缺勤登记、坚持预防性消毒、坚持大型聚会活动“非必须,不举行”的原则,正继续持久的开展甲流防控工作。

关闭

总务处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321    邮箱:zwc@xauat.edu.cn

CopyRight © 2012-20182017.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