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政策 > 总务处相关政策及制度 > 正文 总务处相关政策及制度
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9]        阅读:

 

生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陕西省教育厅下发的《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陕教工稳〔2020〕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学校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园安全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安全生产意识,着力提升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我校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单位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可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播放宣传片、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行业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后食品卫生工作。

   责任单位:生产安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

(二)开展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相关单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深入开展一次覆盖传染病防控、实验室、水电暖供应、食品卫生、消防设施、工程施工及经营性活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确保学生返校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检查内容包括安全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重点解决学校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责任单位:总务处  保卫处  国资处  资产经营公司   后勤服务中心  校医院  实管处  工程建设指挥部)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等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培训课程。学校在6月份开展“校园安全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各单位根据岗位职责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总务处负责做好云课堂培训平台的搭建及各项组织工作。

(责任单位:总务处  保卫处  实管处  资产经营公司   后勤服务中心  校医院

(四)开展安全咨询与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总务处负责梳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活动,各相关单位结合分管领域安全工作编写安全知识问答题20道,6月14日前将问题和答案报送至总务处。学校组织各单位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开展安全知识答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责任单位:总务处  保卫处  实管处  后勤服务中心   校医院  

(五)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各相关单位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完善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危化品、特种设备、水电暖供应及消防安全突发应急预案,学校各安全归口管理单位负责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检验并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总务处  保卫处  实管处 后勤服务中心  

校医院  资产经营公司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精品创作活动。陕西省安委办在全省组织开展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能力。校内各安全归口管理单位需制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或抖音短视频等文化安全精品一篇,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各单位于6月21日前将视频材料报送至总务处。

责任单位:总务处  保卫处  实管处  资产经营公司

后勤服务中心  校医院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抓手,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各单位负责人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二)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筹划,务求实效,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特别是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大整治力度,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三)统筹宣传,及时总结。各单位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模式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群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各单位于622日前将活动总结、应急预案及安全隐患自查表(见附件)报送至学校生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楼108室)。

   件:安全隐患排查表

人:李  

联系电话:029-8220286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生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日


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检查单位:(盖章)                  检查日期:    

序号

隐患类别

责任单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改意见及建议

整改时限

1

2

3

4

5

关闭

总务处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321    邮箱:zwc@xauat.edu.cn

CopyRight © 2012-20182017.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