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顺利完成并获准国家节约型校园示范点建设的申报
时间:[2009-12-30]        阅读:
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国家大力提倡和助推的事业,校园是公建和办学建筑较为集中的区域。在节约型社会中理应成为节能工作的典范,我校作为国内知名的土建类院校,在过去几年中,为节约水电的消耗,对学生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加装了红外感应节水器,使卫生间节水率达到了70%;对学生宿舍、教室用电线路全部进行改造,加装了节电计量装置,走廊里电灯全部改用了声控开关,对全校1300多台空调加装了远红外控制系统,实现了室内低于26℃或无人自动关机;对商业用户全部换装了IC卡计量表,对学生宿舍实行定额用电,超额用电自己付费。
  对绿化浇灌、景观布水和路面洒水实行定额定量管理,尽量安排喷灌并合理安排浇灌次数和用水量;严格控制空调开启时间;鼓励使用太阳能,禁止在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从源头上节约和控制能耗,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次获得了西安市节能办公室表彰,2008年又受到省教育厅通报表扬,2009年省发改委节能减排专刊专版介绍了我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做法,今年又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
  然而,节约型校园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学校办学经费本身又十分短缺,为此,我们不辞辛劳,多方了解,获取信息,优化论证,认真起草,反复修改,搭上个人休息时间,不顾鞍马劳顿,天南地北出差在外,多方找人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2008年,申请到陕西省建设厅节水改造项目,获节能资金20万元;2009年上半年,向陕西省教育厅申报采暖系统循环泵节能改造项目,获教育厅专项资金支持50万元;2009年5月,又专门起草制定了我校《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向陕西省教育厅申报校园能耗监控平台建设项目,争取教育厅资金支持30万;2009年12月,经过大家几天几夜、加班加点对我校节约型校园方案反复修订、优化论证。申报之后,成功核准我校为西北地区国家节约型校园建设示范点,并获国家财政补贴建设资金475万元,有力地弥补了学校办学经费的不足,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关闭

总务处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电话:029-82202321    邮箱:zwc@xauat.edu.cn

CopyRight © 2012-20182017.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总务处 版权所有